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中国历史源远流长,各历史时期丰富多彩。这里的问题是:中国有“最美”的历史时期吗?如果有又是在哪一时期?

用“美”(或“最美”)来概括一个历史时期并不很合适。这涉及对“美”的定义问题,而不仅仅涉及对一个历史时期的掌握、评判问题。中国历史上任一时期既有“美”的一面,又有“不美”甚至可说“丑”的一面。

如果将不同历史时期相比,硬要选出一个“最美”的时期,魏晋南北朝时期能否称为“最美”?魏晋南北朝时期确实非常特殊,这一时期的历史也确实很吸引人。但是否能用“最美”来概括呢?其实未必合适。

这里还要指出的是,魏晋南北朝时期大致可分为三国时期、两晋时期、南北朝时期,这三个时期差别还是很大的。就目前来看,有关三国史的文章,往往比关于其它历史时期的文章更能吸引人。至于两晋史与南北朝史,如果与三国史相比,公众的兴趣其实低多了,熟悉程度也低多了。对三国历史如数家珍的人们,或许连东晋十六国中的“十六国”国号都说不清楚。

仅就三国时期而言,它是否可以称为“最美”?三国固然有众多英雄人物、英雄事迹,所谓“江山如画,一时多少豪杰”(苏轼词《念奴娇·赤壁怀古》)。但是,那一时期也是尸积如山、血流成河的时期,可以借用“铜驼荆棘”、“赤地千里”等来描述。曹操诗《蒿里行》中有所谓“白骨露於野,千里无鸡鸣。生民百遗一,念之断人肠”。这实在谈不上“美”,相反,非常“不美”。

还是不要“生硬”地寻找“最美”的历史时期了,也不要“生硬”地给魏晋南北朝时期加上“最美”的标签了。即便不加此标签,也不能否认对很多人来说,风云激荡的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历史,相较其它朝代的历史更吸引人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林榕杰

林榕杰

7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历史学博士,独立学者,自由作家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7篇